mercredi 8 août 2012

王小波《爱你就像爱生命》:我很希望你绝对自由

本着这些信念,我很希望你绝对自由,我希望你的灵魂高飞。当然,你将来爱上别人,不就说明我的灵魂黯淡了吗?除了嫉妒,不是还宣告了我完蛋了吗?到了那一刻,你怎么能要求我兴高采烈呢?谁也不会完蛋了还高唱“大海航行靠舵手”的,所以你这要求过当了呢。不过,从我这时的理智看来,那是你还是离开我好。要是到那时我变了主意,那就是我变坏了,你就丢开我好啦。

我只有一个要求,要是到那时我还是我,你不要拒我千里,还和我做朋友,并且还要温存一点,不要成心伤害我。

我不喜欢安分过什么“日子”,也不喜欢死乞白赖的搅在一起。至于结婚不结婚之类的事情我都不爱去想。世俗所谓必不可少的东西我是一件也不要的。还有那个“爱”、“欠情”之类,似乎无关紧要。只希望你和我好,互不猜忌,也互不称誉,安如平日,你和我说话像对自己说话一样,我和你说话也相对自己说话一样。说吧,和我好吗?

王小波 李银河 《爱你就像爱生命》

这风花雪月的爱情故事真的存在吗? 他的文字真的美丽而细致。

Posted via email from 慢慢地走,欣赏啊!

Aucun commentaire: